主臥室設計技巧大公開!10分鐘懶人包

德客設計-eve

關於德客設計總監Eve

德客設計創辦人Eve,擁有深刻的美學洞察力和對設計的熱情。Eve的室內設計哲學,根植於深入探索「人與空間的關係」,描繪空間使用者的生活藍圖,並以源自於對異國文化的深刻理解為靈感,期許融合東西方色彩美學,致力打造與眾不同的室內設計作品。

德客設計-eve

關於德客設計總監Eve

德客設計創辦人Eve,擁有深刻的美學洞察力和對設計的熱情。Eve的室內設計哲學,根植於深入探索「人與空間的關係」,描繪空間使用者的生活藍圖,並以源自於對異國文化的深刻理解為靈感,期許融合東西方色彩美學,致力打造與眾不同的室內設計作品。​

主臥室設計,在室內空間中算是最需要精心規劃的一環,畢竟主臥室不僅是個人隱私的避風港,更是我們在家中度過最多時光的休憩所在。一個良好的主臥室設計,必須讓人感到放鬆、安穩入睡。透過良好的主臥室設計,除了空間舒適以外,還能展現業主的風格與品味,就讓我們跟著德客設計總監Eve一起探索主臥室的設計技巧,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吧!

目錄

主臥室設計需求考量

空間大小

在主臥室設計中,最需要先考量的,就是能夠利用的空間大小有多少。室內設計的變化也非常多元,而設計的核心理念在於人,因此空間大小,會影響到家具布局、動線所造成的舒適度。可以在設計時,事先想好通常會在主臥室中進行什麼樣的活動,大空間擁有更多的設計自由度,而小空間如果想兼具收納與美觀,也能夠透過隱藏式設計來實現。

個人需求和生活習慣

生活習慣與主臥室設計息息相關,如果喜歡盡情享受大床鋪或者身高較高的人,在空間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訂製更大尺寸的床鋪,來提升睡眠品質;若是平常有睡前閱讀的習慣,就能在主臥室中設計書櫃,收藏愛書,並設置床頭櫃,在睏意來時隨手放置書本。因此在思考主臥室設計時,可以先好好想想自己在主臥室中的生活習慣、從事什麼活動,更有益於使用上的舒適、提升整體生活品質。

喜愛的風格與氛圍

由於主臥室是非常私密的空間,而每個人所喜愛的環境、氛圍也都相當不同,而透過不同色彩的運用,也能感受到氣氛差異非常多,像是能感受到溫馨、增加室內明亮度的米色;更幫助放鬆的淡藍色;深色調則能夠讓整體房間有沉穩、奢華的感覺。如果想參考更多色彩在空間中的運用,可以點選德客官網的室內設計案例分享好文分享,幫助您更快找到自己所喜愛的風格。

需要多少收納空間

有些人會希望在主臥室中,設置更多收納空間。如果有足夠空間,許多人會選擇設置更衣室,依照衣服、飾品、包包等數量,預估更衣室佔比。

倘若有多餘空間,也可在主臥室中入口處設置一面高櫃,既可以定義出一個小玄關空間,同時增添收納空間。

如果空間不是很大,或者不想在主臥室看到太多明顯櫃體,那麼就能運用隱藏式設計,在收納和美感中尋求平衡。

主臥室設計重點有哪些?

家具尺寸先規劃

通常會建議先設定好床墊大小、擺放位置,再來考慮其他項家具、收納櫃的擺放。這樣做的原因是家具擺放位置攸關整體空間動線,如果因為動線沒規劃好,在走路時一直踢到家具、被絆倒,容易受傷也容易讓心情不好,建議走道寬度應該預留至少60公分,更舒適的間距則為90至120公分。

通常主臥室的收納櫃會以系統櫃為主,但要記得不要為了收納,將整個房間都做滿櫃體,容易顯得擁擠,甚至造成壓迫感。在設計收納櫃時,可以在櫃體加入開放式層架,不僅增添設計層次感,還能在視覺上創造更多的透明度,讓空間更顯舒適。

好隔音擁有好睡眠

半夜被呼嘯而過的車聲、狗叫聲干擾睡眠,令人苦惱不堪!主臥室的主要功能就是睡眠,因此有好的隔音非常重要,可以利用建材讓隔音效果更佳,像是安裝氣密窗、使用隔音牆材,如:隔音石膏板、隔音泡沫板等、加裝隔音窗簾等,都能有效減少噪音的干擾。

透過明亮度展現氛圍

在室內設計中相當重視光線的運用,而其中自然光線,比起人造光更加柔和,如果在主臥室中能有窗戶、引用良好的自然光,可營造主臥房的溫馨、放鬆氛圍。建議主臥室可以考慮分段照明,包括基礎照明,以及特定活動的功能性照明,並且使用可以調節的燈光,隨意切換在不同活動所需要的不同色溫,例如入睡前適合使黃光,白天適合使用白光來集中注意力、看清楚空間環境。

避免壓樑造成壓迫感

在放置床鋪時,應該特別避免放置在樑下,以免壓樑造成睡眠上的壓迫感。如果因為空間配置的關係不得不放在樑下,也能透過其他設計辦法來解決,例如重新設計天花板來隱藏包覆樑柱,或者設計牆面床頭櫃,避開樑位正下方,同時增加收納空間。

主臥室設計小細節

 

插座規劃

為了讓主臥室在生活使用上更加便利,建議事先想好搭配生活習慣所需要的插座規劃,例如手機能在床頭旁充電、化妝檯旁需要插吹風機使用、床頭想擺放小夜燈等,規劃好也能夠更輕易的在施工階段時將線路隱藏起來,保持視覺上的簡潔美觀。

冷氣設置

冷氣的設置也是一門重要學問,千萬不要讓冷氣和床鋪的位置太過靠近,要避免讓頭部一直吹到冷風,不然容易感冒、偏頭痛,降低睡眠品質。

對外窗、通風設計

如果主臥室能擁有對外窗是非常棒的事,除了能有柔和的自然光線以外,也能夠讓臥室通風、呼吸自然空氣、東西不易產生發霉。而沒有對外窗的話,就可以考慮利用門扇設計、空調、除濕機的擺放來減少濕氣,記得要讓臥室經常保持通風,對人體也更健康。

主臥室設計案例

水蓮四季

水蓮四季為老屋翻新案例,採用簡約北歐風格。業主本身非常喜愛用泡澡來釋放辛勤工作的壓力,顧及到主臥室若再加上大浴缸,視覺空間會顯得太過壓迫,因此德客設計大膽地將臥室及廁所打通,將坪數借用一點給主臥室,搭配落地的玻璃,讓視線更穿透,整體空間不會因為泡澡需求而變得狹窄。而收納系統櫃,以簡約線條、淺色來呈現北歐風元素,床邊的化妝台則選用木質調讓整體空間不會過於冷淡,多了一些溫潤的自然氣息。

竹南老屋

竹南老屋為老屋翻新案例,採用現代簡約風格,但德客設計特別在牆面中加入湖水綠與灰階牆面搭配,在牆面中也加入灰色格柵的筆直線條,搭配掛畫,凸顯現代簡約風格,同時擁有時尚氛圍感。在窗邊也特別為業主放置躺椅,在休閒時能在溫和的自然日光下閱讀,享受輕鬆的生活步調。

竹科潤隆

竹科潤隆採用業主所喜愛的奶茶色調,風格為輕奢風,在有限的空間中為了解決壓樑的問題,德客設計在天花板造型上設計弧形,延伸至頂部,將稜角化為圓潤的線條,減少壓迫感。整體房間以奶茶色牆面來設計,搭配純白收納櫃,讓臥室擁有充足的收納空間。

大城11月

大城11月的風格為現代簡約風,主臥室採用男主人所選擇的淺藍色為主牆色。有些人會擔心牆面使用藍色調,會讓空間看起來過於冰冷,但如果像這個案例善用軟裝裝飾,或搭配木質調地板,就可以平衡空間感受。藍色也代表著遼闊、穩定,讓業主身處在主臥室,可感受到安定與舒適。主臥的收納空間非常充裕,設計頂天立地系統櫃,以避免頂部堆積灰塵,同時採用金屬握把來裝飾。

為滿足女主人想要在臥室中擁有更衣室的需求,設計師保留從臥室到廁所的空間設計為更衣室,使用滑動式長虹玻璃與主臥室相區隔,也能更加保有隱私;而玻璃的另個好處,是能增加室內光線與延伸視覺,讓空間更顯明亮開闊。更衣室包含衣櫃與包包收納櫃,衣櫃採用純白俐落色調、把手採用黑色線條,包包展示收納櫃則用黑色調呼應,凸顯現代簡約風格與色彩的一致性

文心愛悅

文心愛悅以現代美式風格打造,由於整體色調以白、灰為主,為了增加視覺焦點,德客設計在床頭背板使用較為繽紛的花朵圖樣,由於主臥有非常大面的對外窗,自然光線相當良好,因此在窗前設置一個小平台,能夠放置一些植物來裝飾。電視安裝在移動滑門上,讓滑門也能夠成為阻擋陽光的裝置,推開滑門後,有滿滿的收納空間提供業主使用。而為了動線順暢,在收納空間旁也設計了小化妝台和全身鏡,完美打扮好再出門。

協勝知心

協勝知心使用業主所喜愛的粉紅色調,以簡約輕奢風格呈現,整體房間為方形格局,為了不要讓收納櫃充斥整個空間,將部分收納空間採用開放式設計,在書桌上為了展現出輕奢的感覺,使用大理石圖樣層板來設計,底下搭配白色系櫃體與筆直金屬把手來,展現簡約感。

立即免費諮詢



    發佈留言

   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    電話
    客服信箱
    Line
    Messenger
    地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