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完美更衣室設計,必須知道的6大要素!

德客設計-eve

關於德客設計總監Eve

德客設計創辦人Eve,擁有深刻的美學洞察力和對設計的熱情。Eve的室內設計哲學,根植於深入探索「人與空間的關係」,描繪空間使用者的生活藍圖,並以源自於對異國文化的深刻理解為靈感,期許融合東西方色彩美學,致力打造與眾不同的室內設計作品。

德客設計-eve

關於德客設計總監Eve

德客設計創辦人Eve,擁有深刻的美學洞察力和對設計的熱情。Eve的室內設計哲學,根植於深入探索「人與空間的關係」,描繪空間使用者的生活藍圖,並以源自於對異國文化的深刻理解為靈感,期許融合東西方色彩美學,致力打造與眾不同的室內設計作品。​

 

擁有一間自己的更衣室,是不少人的夢想,卻受限於空間不足而難以達成。但你相信嗎?即使空間有限,也能打造理想更衣室!德客設計總監Eve,這次分享了如何打造功能完備、外觀雅致的更衣室的秘訣。她著重於六個關鍵的設計策略,為業主設計出既實用又充滿美感的更衣室。如果你夢想擁有一個既美觀又充滿實用性的更衣空間,Eve的這篇分享絕對值得一讀!

目錄

更衣室設計重點

空間大小規劃

其實想要有專屬更衣室,不需要有很大的坪數才能做到,建議只需要1.2坪以上的空間,就能夠完成更衣室設計。

小空間更衣室

可善用垂直空間的高度、內嵌式方法、滑動門等來設計更衣室,可以更有效妥善的利用空間。

大空間更衣室

對於擁有更多空間的人來說,更衣室的設計選擇更為廣泛。從豪華的走入式衣櫥,到功能分區明確的更衣區,大空間為個性化和創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。想了解更多關於更衣室設計的靈感和常見格局,不妨深入閱讀,探索更多精彩內容。

材質選擇打造風格

不同材質所呈現出的更衣室,帶給人的感覺也有所不同,常見的材質選擇有:木材、木質貼片、金屬、纖維板等。實木這類材質能夠提供溫暖自然的感受,木質貼片則是一個較為經濟實惠的選擇,金屬材質所打造的更衣室,則非常適合呈現現代風格或工業風格。

通風與濕度控制

在挑選好更衣室材質後,必須將更衣室設計確實做好防水、防潮措施,避免原本是想美美收藏自己的寶貝衣物、飾品,反而變成災難一場,導致收藏的衣物包包受損、發霉。因此我們可以盡量讓更衣室設置在遠離衛浴的地方,避免過多水氣的接觸,或善用除濕機、空調等來調節濕氣,都能有效保護衣飾。

照明燈光設計

在更衣室設計中非常注重照明設計,因為我們需要充足的燈光審視衣服確切的顏色、自己的穿著打扮。而運用良好的照明,也能更有效地找到想要的衣服,通常會建議更衣室使用擬自然光的燈具,降低不同光線對於衣服顏色的干擾。但充足的照明,可不代表光線越多越好哦,過多的照明也會導致衣服容易受損、縮短穿著年限,因此必須將燈光設置在最有效散發光源的地方,或善用間接照明。

確保隱私性

更衣室畢竟是非常私人的空間,在設計更衣室時必須注意隱私,如果更衣室內有窗戶,就需要使用窗簾、百葉窗等來進行遮蔽。更衣室的布局上,也要考慮到外在視線,避免可以從出入門或窗戶看到更衣區,在門上面也可以進行材質選擇,避免使用透明玻璃這種可穿透性的建材。

設置鏡面

 

鏡子在更衣室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,尤其是全身鏡,它讓我們能夠全面檢視自己的衣著。然而,全身鏡似乎需要占用相當多的空間,因此可運用多功能設計,將鏡子巧妙地隱藏在收納櫃中。可以考慮滑動式或是內嵌於櫃體門板的全身鏡,既節省空間又兼顧實用性。

對於鏡子的角度和位置的選擇也同樣重要,這需要仔細考慮照明的配置,以確保在照鏡時能有最佳的光線,避免產生陰影。透過這些細節的精心設計,即便在有限的空間內,也能擁有既美觀又實用的完美更衣室。

更衣室設計常見格局有哪些?

U型更衣室

U型更衣室是最典型的獨立式更衣室設計,能夠變化的設計非常多元,業主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、使用人數等來請室內設計師做規劃。讓三面牆面都擁有收納空間,也能夠搭配化妝台設置在同一個空間,從穿衣到打扮都在同一個空間完成。

中島型更衣室

中島型更衣室也是屬於獨立式更衣室的設計,可以同時結合U型更衣室來設計。中島能放置較小的飾品、手表等物品,讓收納空間更加多元。而動線順暢也要特別留意,中島周圍的走道建議預留至少90公分至1公尺的寬度,在挑選物品時更加方便順暢。

L型更衣室

L型更衣室可以善用室內轉角空間來設計,在坪數有限的空間下一樣能擁有更衣室,讓空間更加有效地利用、增加除了一般衣櫃以外的收納量。L型更衣室的好處在於不需要佔據像獨立式更衣室那麼大的空間,又能夠有效將儲物進行分區設計,且L型更衣室能夠更容易隔絕視線,創造更多隱私,讓使用者有安全感。

一字型更衣室

一字型更衣室的設計通常簡潔明瞭,讓使用者能非常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物品。常見的一字型更衣室,會利用衣櫃、掛勾、層板等設計,如果想要在收納上有更多靈活的變化性,可以將更衣室設計為可移動層板,根據物品大小來收納。一字型更衣室也可以利用雙面櫃的設計,作為隔牆來使用,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多元功能。

步入式更衣室

想設計步入式更衣室,可以利用臥室中的部分空間來規劃。如果不想要臥室的整體視覺看起來被切割得太過於狹窄,由於臥室同樣也是私密空間,可以將更衣室的門使用可穿透材質,如玻璃搭配霧化、直紋等設計,既保有裝飾與遮蔽效果,不會讓臥室看起來變得太狹窄,也可避免系統櫃可能造成的壓迫感。

更衣室設計案例

勝美敦美

勝美敦美的風格為現代風,在臥室中設計步入式更衣室,以灰色系為主來設計更衣室,為了凸顯現代風及照明需求,特別在櫃體中設置筆直的條燈,更加呈現出現代風的簡約性。在左側有設置一個小化妝桌、下方放置椅凳,讓女主人能夠在更換完衣服後,直接能夠妝扮,整體動線流暢。

南青山

南青山案例採用業主所喜愛的奶茶色系去設計,在臥室中設計步入式兼L型更衣室,能夠完美利用臥室中的角落空間,以木質色調來與奶茶色系搭配,這個更衣室案例以開放性層架空間為主,能夠收納更多東西、擁有更多靈活性。一旁同樣設置有化妝台,並將全身鏡隱藏在櫃體當中,方便女主人隨時檢視自己的儀容。

隱藏式連身鏡

大城11月

在大城11月案例中,設計師保留從臥室到廁所的空間設計成兩側更衣室,並使用滑動式長虹玻璃來和主臥室區隔,也能更加保有隱私,而玻璃的另個好處是能增加室內光線、利用玻璃穿透性來延伸視覺。更衣室設計包含至頂衣櫃與包包收納櫃,衣櫃採用純白俐落色調、把手採用黑色線條造型來凸顯現代簡約風格,包包展示收納櫃也使用同樣的黑色調玻璃來相呼應,不至於一眼看穿內容物,保有適當的隱蔽性。

看完以上關於更衣室設計的內容,也能看出更衣室中許多小細節的設計需求,都是相當考驗專業設計師的功力,從格局、建材、照明、方便性等通通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,若您也擁有更衣室設計的需求,歡迎填寫下方諮詢表單。

立即免費諮詢



    發佈留言

   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    電話
    客服信箱
    Line
    Messenger
    地址